選課清單
TOP

台中文山社區大學

活動剪影pic

數位學習

105年春季班羅耀明老師『正向心理』



105年春季班課程『正向心理:淡定、陽光、幸福感』由羅耀明老師授課(臺師大社教所博士候選人;雲科大兼任講師),學習放鬆身心的要領,發掘內在美好的特質,培養定力與正向思考能力,在每週的主題討論與演練中,提升幸福感,幫助自己與親友更陽光自在。(本課程2014年通過臺師大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

該班學員樂於分享他們的學習收穫,看看他們怎麼說:

 

退休後,身心和諧的人生才開始 (學員:吳承豐)

記得剛退休一陣子,除了到處看醫生、運動、調養身體外,多出了一些時間,心想找個休閒課程什麼的來上,剛好新認識的好友昭宏兄,住世貿附近轉來這課程資料。我個性一向獨來獨往、內向、不善於表達,對參加這種需要與人互動的課程不是很喜歡,但幾經思考,它的內容不正是我現在欠缺的嗎?與其四處看醫生療有形的病,不如也試試從內在打理起,至少學學靜坐,看看可否多少改善睡眠的品質,當初是這麼想的。

上了這門課後,用老師課堂教授的6項核心人格特質來評估自己,才發現大半輩子只側重追求工作領域技術的培養,在人文與心理學方面的素養真的全部不及格,連還算自豪的〝認真〞在認知上竟也是偏頗、錯誤的,讀書、工作常常緊張、用力,追求高標、盡善盡美,做到累過頭,個性傾向悲觀也不快樂,難怪長年下來造成身心失衡,苦了自己也累了別人。

經過將近4個月的課程後,覺得有超出當初預期的幾項心得跟收穫:

1.認識了一群正向、樂觀的同期同學,他們欣賞現實的我,對我多加鼓勵,讓我重新認識自己還是有一些優點,生活也在他們的正向情緒影響下變得比較快樂有意義。

2.學會了感恩,不把所有事情當作理所當然,對那些讓我生活變好的人,由衷的表達感謝,過去的我只看到自己的「沒有」,常埋怨腦力不如人,說話反應不如人,老是跟別人比,有了感恩心後發現,我有穩定的工作經常到國外出差、駐廠,薪水階級雖然不是很富有,但從未為金錢煩惱過,有孝順懂事的小孩,有顧家愛我的妻子,其實上天給我的更多,我真幸運。

3.將生活中雜亂,想做但又常遺漏、偷懶未做的事,透過了生活中的五大管理概念,建立了每天例行公事表,貼在牆壁明顯處,提醒自己認真執行,每天照表操課,做了就覺得心安沒有負擔。

4.設定了睡眠管理為首要目標,睡前泡熱水澡,靜坐觀呼吸,確實緩和了長久以來因自律神經失衡引起的諸多身心病症,特別是焦慮、心悸、胸部常一陣陣抽痛的問題變少了,心臟內科看診也延長到半年追蹤一次。

5.學習了正向思考的觀念,培養正向情緒,扭轉負面念頭,這是最不容易做到的,尤其當面對身體因老化而不斷出現的大小難癒病痛,致心生挫折、哀怨時,或生活中的大小繁瑣情事、兒女事等,當鬱悶不愉快、悲觀、無力感等念頭興起時,心中總能及時出現糾正、轉念的念頭,此時打開電腦聽聽心靈音樂,做課堂上練習過的「停,觀呼吸」,通常做了幾個有品質的呼吸後就能讓心隨著調息慢慢的靜下來。老師教我們的「心澄則神淨,心靜有定力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一次只做一件事,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管可以管的,理可以理的」這些話真的很有幫助。

6.退休了,少了無止境的計畫壓力、品質問題跟職場繁瑣事,相對的腦筋也少用了變遲鈍。「謙虛與學習」中,老師說永遠願意當學生,歸零,重新開始,我小了,世界就變大。現在每天學習新的語言(日語)活化大腦,雖然記憶力變差了,老是記了就忘,但努力跟衝勁可以克服,應用新的語言,每年規劃、安排海外自助旅遊,生活也變的更充實、快樂。

7.真的要好好的照顧自己,沒有健康的身體很難快樂起來,想做的事也可能受到限制,無法隨心所欲去做,有一句話說,一個人想做一件事能夠劍及履及的去做就是「健康」。5月北海道行遇見的一群杵著柺杖80歲台灣老人,雖然行動不便但還是這麼有活力,相互扶持遠遊,提醒自己想做什麼事要及時去做,不要總想等以後再說,更要把身體照顧好,接受現在的自己不埋怨,每天認真的去做鍛鍊就對了。

從小到大自我要求嚴格,努力讀書,努力工作,希望符合父母、師長及長官的期望,沒有自我也沒自信,生活封閉。慶幸自己參加了這課程,雖然課程只有短短4個月,對於從小到大根深蒂固的負面思考習慣,與求好心切、鑽牛角尖個性,豈那麼容易說改就改,老師說的對,改變習慣不容易,但一次只做一個好習慣的培養,有了正確的思維,願意去做,循序漸進,相信慢慢的一定可以讓自己達到身心和諧並自在的享受人生後半段。

 

這堂課對我的影響及改變 (學員:林慧親)

上了4個月的晚上心理學課,讓我的腦袋、身體及心理整個通體舒暢,快樂極了。下列是上此課程對我的影響及改變:

1.重返當學生上課的生活,雖然只是每週晚上的一堂課3小時,對我來說卻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在這課堂上可聽到老師美好柔和的聲音(是最好打瞌睡的聲調喔),及看到來自各地方的辛苦同學,就算上班很累但也很高興來上課。

2.上此課讓我又重新獲得已20幾年從未進修的知識,也發覺自己真的孤漏寡聞,已太久沒讓自己的心理心態自動更新了,真是對不起我自己啊!上課至今愈發覺真的真的太對不起自己,根本就是沒愛自己,所以從上課後就告訴自己,要對自己比以前更好更愛自己。已有慢慢進步中,我相信我會愈來愈好的,替我自己加油!加油!加油!

3.上了此課會讓公司同事間的氣氛變好了,有歡笑又快樂,因我會把上課的內容喜樂分享給同事知道,也讓同事間一有談不合的觀念或問題就會說「你們也跟Tina去上課啦!明天來上班觀念或問題就想通了」。我聽了就覺得好快樂,也很高興同事們認同我去上這堂課。

4.我最喜歡且有感覺的話語:

(1)   管可以管的,理可以理的。

(2)   善解不事使。

(3)   主動帶路不怨路。

(4)   看有不看無。

最後謝謝老師用心的解說及陪伴,讓我這4個多月來天天都過著充滿正能量及快樂的日子,讓我感覺到幸福極了,真棒的一門課程。

 

主動帶路  帶出彼此的真、善、美  (學員:王亮月)  

有位朋友從國立大學調到地方單位任職,我問他~ 學校有寒暑假,是一般公務人員羨慕嚮往的天堂,什麼因素驅使他決定轉到基層單位服務?他給我的答案是:常常為了學校的業務,教授在溝通時對行政人員的態度很不尊重,讓他很不能忍受。

曾經有位朋友在聊天時透露,即將要更換跑道到醫療單位工作,令她相當的擔憂。於是,我與她分享~ 法院的法官、學校的老師與醫療單位的醫師都是屬於比較專業的場域,當醫師、長官或同事在溝通業務上,若發生帶有情緒的言行時,我們可以如此看見~ 看見他心中也許是為了病患的病情、教學研究亦或評鑑的壓力而苦或擔憂,與我們對談時的情緒並不是針對我們- - - ,聽完她笑了。

很開心,前幾天再見到她時是春風滿面,她說~ 那樣的心境轉換,真的不是在欺騙自己(曾經這麼認為),經過觀察發現,大多數人在爆發衝突的當下,確實會有潛在的背後因素存在。經過這樣的認知後,遇到業務切磋溝通時,會把自己的同理心先叫出來站在前頭,這樣自己先主動釋出友善的態度,往往都能達到和諧圓滿的溝通效益。

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平常很少到女兒家走動,和小外孫互動的頻率不多。女兒年初添了老二,滿月後回家,面對一個2.5歲的男娃娃~ 蹦蹦跳跳+帶一個剛滿月的baby ~ 凡事需要大人抱抱兼餵奶。老大從小自己帶,現在看到家裡多一個baby來爭寵,見狀吃醋不會說,卻開始有退化性行為~ 吸奶嘴+抱巾巾不離手,二個孩子午休時間又錯開,弄得她不得休息片刻。

半夜怕小的要喝奶,吵到老公他們父子,所以就分房~ 老大晚上就跟爸爸睡,讓老公安眠上班精神好,工作有品質。因此,她長期睡眠不足,她說她壓力好大喔!抵抗力弱了,她的過敏體質就來了~ 母子三個人弄得雞飛狗跳的。

最近這一個月來,我多多撥空到女兒那裏幫忙帶小孩。因為嬰兒需要大人抱抱跟餵奶,老大看在眼裡,認為我們都疼小的,確實出現退化性行為+偶而也會有攻擊行為。經過我和女兒的討論,我們注意對他說話的口氣、改變對他的態度~ 我們心裡當他是哥哥,認為他應該怎樣怎樣,但畢竟他只是一個2.5歲的娃娃,也需要人愛人疼,怎麼會懂這些?所以我們大人要調整心態~ 主動帶路,期待帶出彼此的真、善、美。

最近幾天他的狀況好多了,本來不跟我親近的,現在他媽媽出去買菜,會來黏我了。

如果將老師上課帶領的六大重點:單純、認真、由衷、謙虛、浪漫、主動,時時帶在身邊、放在心上、運用在生活裡,將可以帶給自己及身邊的人更多的美好互動與快樂!

 

走出小我,發現自己更美麗 (學員:陳奕臻)

今年六月底去北海道旅遊,每天早上比別人早起一個小時,帶著女兒徜徉在北海道的山川流水,心中無比溫暖流動。

會有這種感動,要從三年前我上羅耀明老師的正向心理學談起。這幾年雖然重複上正向心理學,但是一點也不覺得乏味,心中常常充滿感動、喜悅與溫暖。

羅老師是一個謙虛慈悲的老師,一心只想把他所學、所體悟和大家分享。上了正向心理學後,內心常升起正向念頭:「我還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事?」以這次的北海道之旅為例,如果是以前的我,必定是走馬看花,回來就忘了;不懂得處處學習,不懂得思考,那真是白花時間與金錢。但是,跟著老師學習後,我會試著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旅遊期間,我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到戶外散步,發現他們的溪流以石頭堆砌的生態工法施作,而雜草是以人工割草機處理。以前,我只會抱怨臺灣政府用水泥(三面光工程)整治河道,以及使用除草劑造成環境污染,心中充滿無力感。但是,上了正向心理學後,我變得會思考,可以做些什麼事?耶!對了,可以善用現代科技,在臉書分享旅遊時觀察到的心得,引起朋友討論,一起來關心我們的環境。

過去的我思想比較狹隘,只注意把自己生活過好就好了,但也因為自私,反而對生命缺乏熱情。然而,現在我的充滿正向能量,富有熱情與朝氣,也愈來愈喜歡現在的自己。

 

 



下載檔案連結
》 回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