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清單
TOP

台中文山社區大學

活動剪影pic

數位學習

105年春季班張永安老師「生活心理學」



105年春季班課程『生活心理學』由張永安老師授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生、高考社會工作師;本課程榮獲2014年臺中市社區大學優質課程學術類佳作、亦通過臺師大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張老師解說心理學相關概念,透過實例、影片、討論、角色扮演、心理測驗、授課等方式,幫助學員覺察生活中人我的心理狀態及需求、家庭及社會文化的影響及束縛。透過學員的心得分享,可進一步了解課程進行的方式,完整內容可點選下列檔案。

學員學習心得分享

1. 學員上課心得分享(姓名:鄭献祥)

說來奇妙,住在文山社大旁十幾年了,每次經過總有個念頭:嗯!該上進了,選個課吧!也在一樓櫃台拿了幾次簡章,但就是少了一股動力督促我去報名。直到這次簡章上有「二胡入門班」,先生極感興趣報了名,我就想何不利用同時段也選一門我感興趣的課呢? 於是就選了「生活心理學」。

抱著好奇又忐忑的心,第一次踏進了社大教室,簡章上註明授課老師:張永安,一直以為是個男老師,沒想到是個氣質美女,太開心了。記得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就問全班同學:「為什麼要學心理學呢?」大家各抒己見,後來老師說:「簡單來說,學心理學可以增加自我覺察的能力,並且可以多元思考。」老師鼓勵我們踴躍發言討論,在每一次的課堂上,老師會很有系統的講解課程內容,並且會以影片或是圖卡作為輔助工具,甚至會讓我們做些心理測驗,做為自我探索的一種方式,讓大家更認識自己。另外,老師也很熱心介紹相關書籍、網站或公益活動,讓我們主動參與,豐富心靈生活,將近一學期的課程下來,我學到了很多,不論是有關知識的理論,或是生活的實踐應用,我漸漸增加了自我覺察的能力。

小時候讀書都是在有壓力的環境下,為爭取高分而不斷努力,常常不明白為什麼要讀書? 上了文山社大「生活心理學」完全沒有這種壓力,真的是為自己的興趣而讀,才發覺學習是一件無比快樂的事情。人生是一連串經驗的累積,雖然我沒有太多的經歷,但我相信學習可以讓我的人生更豐富、更圓滿。最後要說一句:「謝謝老師!謝謝您~。」

 

2. 學員上課心得分享(姓名:楊儀鳳)

約莫10年前,因為父親飽受病魔摧殘,像個心力交瘁的的子女一樣,我第一次參與張老師在社大開設的心理課程,期盼能獲得啟發與慰藉。很幸運地,透過與學員之間充滿感性的互動,以及張老師真誠溫暖的引導,在那段有點晦暗的歲月,我得以平靜的心情面對一切。

隨著父親辭世加上轉職專業投資人,人生循環似乎又漸漸邁入了低潮期,面臨瓶頸。我意識到自己需要再次充電,再次釐清自己內心的聲音。在課堂上,老師依舊熱忱又專業,有著讓人可以卸下心防開誠布公的魅力,循序漸進地用問題來誘導出我們心中的想法。

人的每個起心動念,背後的原因可能複雜無比,或許是防衛,焦慮,擔憂,憐憫甚至是其他因素。我似乎慢慢的可以不以表面判斷事情,試著用理解的態度詮釋我所看到的一切,包括我自己。最奇妙的事情莫過於,當你能夠接受事物原汁原味的樣子,就能懂得任運自在;當你可以接受這樣的自己時,無形中也可以與別人和解。我試著把這樣的思維運用在目前的工作上,受益匪淺;不光是明白自己在操作上的心路歷程,也得以窺見市場機制下對作角力的思考邏輯。

 非常感謝老師的指教,讓我這次的回鍋學習收穫滿滿。在這段課程期間,我累積了不少的心得,期許自己能夠持續不斷地將心理學的理論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使關係更和諧,心情更平靜!

 

3. 學員上課心得分享(姓名:洪敏慧)

隨手翻開社區大學的課程表,看到推薦課程「生活心理學」,一開始覺得心理學聽起來很專業,但是生活心理學感覺就比較生活化,剛好在人際關係上碰到了困難,就想說是否能從心理學的角度獲得啟發。

課堂一開始老師自述她學了心理學後,可以從心理學的觀點發覺人的情緒產生原由,越了解原由,就越不容易跟著別人的情緒起舞。這個講法引發我的好奇心,所以就堂堂必到,越上課就越覺得很實用。例如老師為大家做了人格分析,在課堂上發現每個同學的人格都大不相同,而且原來自己跟想像的不太一樣,之後和人相處時,就比較謹言慎行。在藝術治療課中,藉由雜誌圖文拼貼創作,把自己的想法剪下整理貼成一幅圖畫,也是一種有趣的表達方式。我在創作的過程中,一邊整理自己的胡思亂想,一邊思考如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無形中又更加了解自己。

有一堂課講到長照服務,在觀看影片的同時,想到將來父母老了會遇到的問題,是否現在就需要做準備,也讓我省思自己年輕且健康有多幸運。有幾堂課講解精神疾患,在聽到這幾個字都會不自覺逃避,但是經過老師的解說,覺得他們只是一群剛好生病的人,只要病情穩定其實與常人無異,而且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

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都會引導同學發表意見,因為同學的年齡背景各不相同,大家都就自己的觀點熱烈討論,藉由討論讓我增長見聞,了解各種想法,也發現不管是誰,都有自己的困難和煩惱。經由這門課感覺自己心胸變開闊,和人相處上也變得較隨和,希望以後可以運用所學的知識讓人際關係及生活越來越好。

 

4. 學員上課心得分享(姓名:楊松諭)

記得老師曾舉過個例子,某位友人總透露與母親相處狀況不佳,幾年下來情況並未好轉,老師便反問她:「真的有在想這個問題嗎?還是只是不斷重申但問題依舊沒有改變。」當時的我雖覺得此事稀鬆平常,但亦感到不安。會想,表示希望改變現況,可是結果沒變,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呢?

當先備知識不足時,我們看待事物的觀點便被侷限住,猶如盲人摸象般。心理學不同於自然科學,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無法用單一的準則來劃分,儘管呈現的結果是相同的,但背後成因卻是因人而異。「覺察」,是需要被內化到自己生活作息中的,學習「客觀」而非「絕對」也是老師在課堂上與同學互動時想傳遞的重要想法。

對於未知的事物,基於自我保護的念頭,排斥並遠離它是上上之選。如果對於事物的評判標準是建立在不瞭解或汙名化的訊息時,結果就是展現出不友善的社會氛圍。中文是個很奧妙的語言,你會如何觀看「變態」這兩字呢?其實原文abnormal是指行為偏離文化規範或不尋常,但因使用習慣與標籤化的關係,反而失去它原本含義。諸如神經症/精神病/思覺失調症等,不清楚將為我們帶來恐懼。

也因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接受訊息的方式亦不相同。老師曾說:「可以觸動到現在的你,就去看吧!」,沒有特定的教戰守則書籍。唯在於從小的目標開始訂定,現在做得到的開始執行。改變不是一蹴可幾,「認同」也需要長時間的自我對話與實踐才行。

同理,對於他人也應等同對待,在「溝通」的橋樑下給予對方時間。你所花費的時間是否也應平等給予他人呢?應該是吧~

 

5. 學員上課心得分享(姓名:林同學)

「心理學」對於我曾昰很陌生、遙遠的名詞,但在我生病後開始了一連串的治療與諮詢,也閱讀一堆有關心靈的書籍,原以為那就是所謂的心理學。

在上課之初我很震撼,因為這和我以為的差太大了,原來心理學有分這麼多學派,這麼多元與專業,這讓我很興奮,原來這才是心理學。

一直以來總覺得別人為什麼總對我發火,總掃到颱風尾,是我不好嗎? 是我的錯嗎?上了有關情緒的課之後,我瞭解到不是我不好,是因為對方啟動了他的〝防衛機制”,對方是在自我保護,可能是對方的議題,不見得是我錯了,那一刻我懂了,也開始釋懷了!

因為生病所以我很早以前就接觸了身心科,其實身心科的病友絕大部分並沒有那麼可怕,也不全都是不定時炸彈,只是在病症的背後比一般人多了一點故事、一點無奈、一點不能自己,多數人把精神病跟瘋子劃上等號?! 因為這個觀點造成了一些人不敢、不願就醫,而錯過了治療。這就跟感冒、胃痛一樣要找出病因有效的治療,且因家人的愛與支持,痊癒的人也不在少數,很樂見精神科更名為身心科,這些觀念在課程中也有很清晰的釐清。

在瞭解了自己的心態,也懂了一點別人的情緒後,覺得心寬了點,不再隨別人的言語與情緒起舞。也很喜歡課程中的藝術治療實作,在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喜不喜歡的世界中揮灑自己的心情很快樂。

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有一點遺憾、一點無奈但更多的是〝幸福”,因為身邊有很多愛我及我愛的人,還有我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且我比昨天更愛自己。

至於我生病的病名是〝重度憂鬱”,但我已能與它和平的共處!

 

6. 學員上課心得分享(姓名:林先生)

記得老師在第一堂課有個小遊戲,是選出喜歡的一張牌卡且解釋對圖像的感受。我選的是一張有很多水滴。每個水滴中有座小島。喜歡的原因是我解釋成每個水滴代表每個人有自己世界和夢想,加上水滴可以自由分割且可大或小,感覺有著自由和目標。而其他人覺得圖卡呈現清澈、實在、老實,但確也有人解讀為活在自己世界中很自我。

老師經由遊戲來解釋後現代的哲學概念:世界沒有絕對的真實,只有〝主觀經驗”的真實。人都是用〝先備知識”來修飾及解釋東西。所以當觀念不合時會產生火花對立。當對立時1.先不說話,避免造成更多衝突。2.思考如何改變及瞭解原因。3.提出方法及思考承擔的責任是否可以吃下,及提出現在情形和習慣為何是這樣選擇和困難。

當有很多衝突及煩惱時,造成疾病時不要急於僅以病理定論,而是找出源頭或壓力來源。尋找平衡點來正視問題。方法有多如:呼吸、打坐、心理測驗等。就像張淑瑩老師在「全民大講堂」〝用心溝通零距離”影片中所說:世界需要愛、愛需要和平。人需要找到調適和找到支持的人。所以人就如同王政忠所說:人要翻轉改變就是每日比昨日多一點進步,或一件事就可以改變一生,因為1*1*1*1=>每日一成不變最終還是一,但是1.001*1.001*1.001=>每日一點點改變就會大於ㄧ。因此多聽多看多感受可以慢慢改變我們的價值以及心理。

謝謝老師教導這麼多事,我需要多思考放在心中做些改變,最後希望能找到人生更好的平衡。

 

 

 



下載檔案連結
》 回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