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清單
TOP

台中文山社區大學

活動剪影pic

活動剪影

認識城市變遷與地方記憶~走讀惠來及何厝

推動教與學中的地方知識學
認識城市變遷與地方記憶~走讀惠來及何厝
 
活動時間:111.5.29
指導老師:黃慶聲
活動地點:台中市惠來里、何厝里
參與班級:低碳悠遊台中新幹線-走讀大台中系列
 
黃老師帶領社大學員以搭捷運、騎ubike低碳悠遊方式走讀台中惠來及何厝的街區故事,探訪台中七期所在惠來里的都市變遷、暗藏在都市叢林裡的惠來遺址、何厝庄何成里青榕樹公、何合季祭祀公業、新樂軒北管樂團、茄苳老樹群、福壽宮/三府王爺信仰及春秋閣掌中劇團,走進時光長廊,細讀散落街區的精彩故事,喚起家鄉的記憶。
 
 
 
 
早期台中七期重劃區本是規劃作為舒緩舊市區(主要為台灣日治時期市區改正後形成的中區)而發展,做為臺中市副商業中心以雙核心發展模式規畫而成;但隨人口持續成長、都市規模擴張(交通建設與市地重劃),臺中市發展中心逐漸向西移,而1996年市政府更規劃將此處從副商業中心變更成新市政中心,當時規劃做為副商業中心的七期,在2000年代後逐漸取代舊市區成為臺中市的中心商業區。台中七期豪宅林立,同時也是台中市政機關所在地,在範圍內還擁有百貨公司、影城、知名餐廳、轉運站、台中歌劇院、夏綠地公園等,是台中市的市政及商業重要的核心區域。
 
惠來里位於文心路與河南路間的台灣大道兩側,範圍廣,可說是全台中市最大的里,台灣大道以南為七期(豪宅區)有100多棟大樓即封閉型社區,幾乎與外面社區不接觸。台灣大道以北為舊社區,但自從影劇二村與銀聯兩個大眷村遷移到逢甲後,人口也逐漸沒落,大多數都是大樓居民。
 
探訪惠來里福德祠,創立於前清朝代,簡約的以三顆大石為祠奉祀福德正神,威鎮此一方護庇黎庶昌榮鼎盛。本祠乃有三百餘年歷史悠久。即本地之地名為清康熙嘉慶同治之年代,為台灣縣捒東下堡棋盤厝。(根據土地所有權契紙登載旗杆厝庄),迨至光緒年代後改名惠來厝庄,日據時代初期至大正年間,為台中廳捒東下堡西大墩區惠來厝,其後地方制度改正為台中州大屯郡西屯庄惠來厝,台灣光復以後更改名為台中市西屯區惠來里。
 
現位於台中新市政中心,人口密集的地段,七期重劃區高樓大廈豪宅別墅林立,唯一不變的是土地公廟保有它原始的風貌。惠來里獨特的地理位置,它處在一個湧泉不斷的水脈,西屯路以北是旱地農耕必須輪水番播種,西屯路以南水源不斷是一「魚米之鄉」。傳說中的「蓮蕉井」能湧出清澈甘甜的泉水,漁米豐收至今依然富庶鄉里。地方信仰中心盼能與文化、觀光結合,保留了數百年遺跡及老樹。延續這個地方文化讓下一代年青人感受到民國五十年春天播種的風貌與現在繁榮的差異。
 
 
 
 
認識暗藏在台中七期豪宅區內的史前遺址,惠來遺址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最早於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與市政路附近的台中衣蝶百貨大樓興建工程基地發現,因位於西屯區惠來里行政轄區內,故命名為「惠來里遺址」或「惠來遺址」。該遺址最早的文化層可推到史前繩紋時代,最晚的文化層為清代晚年的漢人文化層,涵括將近四千年的時間範圍,初步估計的分布範圍至少在15公頃以上,將是台灣中部考古史上的重大發現,目前該遺址仍未大規模挖掘。
 
 
「何厝莊」地名源自於初期墾荒者的血緣關係,因何姓家族的專有聚落而得名。何厝開發盛期在清朝乾隆年間,移民清一色為福建省漳州地方的何姓人家,相傳因前人開發有成,陸續吸引親朋好友到此,所以是一個鄉土意識強烈的地方,居民都很團結、有共識,甚至連外姓人到這裡居住,也都是因為與何家有姻親關係才能定居。從血緣聚落形成,發展成多姓族親(入贅、入嗣)可看到二百六十多年的蛻變;尤其是這二十幾年來,土地重劃以後,外地人口大增,何姓宗親比例只佔百分之十左右。
 
 
何厝庄 春秋閣掌中劇團 
 
 
新樂軒北管樂團
 
 
 

 

 

》 回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