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清單
TOP

台中文山社區大學

活動剪影pic

活動剪影

跟著水鳥去旅行

跟著水鳥去旅行
大肚溪口水鳥覓食生態觀察
- 福寶水鳥繁殖觀察與棲地管理 
- 彰化芳苑紅樹林議題解析
 

台中文山社大致力於環境生態教育不餘遺力,很榮幸邀請蔡嘉陽博士帶領學員一同認識大肚溪口水鳥覓食生態觀察、福寶水鳥繁殖觀察與棲地管理及彰化芳苑紅樹林議題解析。水鳥是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水鳥數量的減少與棲地劣化息息相關。期盼從水鳥的生態觀察中了解自然環境的變化,進而思考保育議題及棲地守護,同時推動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時間:2022/4/9 4/30
指導老師: 蔡嘉陽博士
 
 
 
▌大肚溪口地形地貌變化 :
遙想 三十年前當大肚溪口北岸還沒有填海造陸開發台中火力發電廠 、 彰濱工業區的時候,大肚溪口 地貌是什麼樣子?
 
▌號稱水鳥天堂的大肚溪口,為什麼 水鳥數量下降 、底棲生物生產量減少 到底這裡環境發生了什麼問題?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涵蓋彰化縣伸港鄉及台中縣龍井鄉,北自台中火力發電廠邊界起,南至伸港區海埔新生地田尾排水溝。大肚溪為台灣西部主要河川之一,擁有寬達四公里以上的潮間帶和高生產力的河口生態環境,潮汐和河流上游沖刷而下所帶來的豐富有機質,孕育了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提供鳥類及各式海濱動物豐富的食物資源,為台灣西部沿海的重要濕地。我們所看到 過去生態最豐富的潮間帶,為什麼都不在保護區範圍?
 
 
 
 
 
 
▌福寶濕地 : 農漁牧和生態共存
◎棲地特性 : 日治時期 1 940 年代開始填海造陸 舊濁水溪以西 稱為漢寶園庄。以 種植蔗糖、稻米等 農 業用地為主,後來因為地層下陷土壤鹽化 不利農作 ,逐漸改為魚塭和酪農產業。
 
◎棲地經營管理的措施: 降低干擾、水位管理、營養物質循環、增加繁殖巢區
 
 
▌紅樹林生態
紅樹林在中部海岸正確的生態地位
中台灣海岸沒有原生的紅樹林,佐佐木舜一(1911) 紅樹林調查復命書、古川良雄( 1913) 濁水溪流域保安林調查,在中部海岸和濁水溪下游出海口都沒有紅樹林樹種的紀錄。所以現有可見的紅樹林都是在1980 年代人工種植,逐漸擴散出來。
 
◎紅樹林對中部海岸的負面影響:
彰化的芳苑濕地,退潮後有寬廣的潮間帶,原本沒有紅樹林。但是人為種植打破了這道天然界線,芳苑濕地陷入困境。海茄苳的氣生根阻擋小型水鳥進入覓食,紅樹林也造成底棲環境改變,原有的台灣旱招潮蟹、清白招潮蟹,被紅螯螳臂蟹取代。招潮蟹與濕地的關係,就像蚯蚓與土壤,如果招潮蟹消失,濕地也會失去健康。
▌芳苑濁水溪口濕地 : 自然海岸
◎棲地環境特性 : 二林溪口到濁水溪口約 1 3 公里的海岸,從日本人定下海堤之後沒有向外 繼續填海造陸,維持原始海岸環境,可達 5 6 公里寬的潮間帶濕地。是目前台灣最大片的河口濕地,濁水溪口濕地。 2008 年曾規劃這裡為國光石化預定地。
 
◎生態特性
彰化縣最大一片紅樹林,1980 年代開始種植,其他王功、漢寶、福寶也大量種植,擴散至彰化海岸各地。
 
◎飛越7,500公里,每年來自阿拉斯加的黑腹濱鷸、全世界少見的夜間捕食鳥類大杓鷸,都選擇在彰化芳苑的濕地落腳。芳苑濕地是大杓鷸數量最多的海岸,1995 年從北彰化的 3000 隻銳減至 2022 年 600隻,數量的減少代表什麼意義? 環境地貌的變化和覓食棲地的減少,絕對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產業特性: 牡蠣養殖、牛車文化
 
 
◎紅樹林海空步道 花費 9 000 萬的昂貴工程, 海空步道結合海牛文化體驗,芳苑濕地曾經是全台灣養蚵面積最大的地方,彰濱工業區與麥寮工業區的突堤效應,造成有些區域淤積。部分荒廢的蚵田,因而成為遊客體驗的基地,業者帶領遊客在潮間帶挖文蛤、烤鮮蚵、搭牛車,成為芳苑濕地的特色遊程。 
 
◎但芳苑濕地有段不能忘記的過去,反國光石化的環境運動,就是為了保護芳苑與大城海濱,這片珍貴的潮間帶。眾志成城保下的芳苑濕地,如今成為中台灣的觀光新星。結合海空步道的熱潮,能讓更多人認識芳苑濕地,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其實海空步道通往的紅樹林,原本不該存在。芳苑這片紅樹林,是在1980年代種下的。當年認為紅樹林能保護海岸,種植了3公頃,如今已經擴張成30公頃。寬達6公里的泥灘地,就是最好的消波塊,彰化海岸其實不需要紅樹林來護岸。另外,紅樹林也會排擠原本泥灘地上的生物,也會造成陸化。
 
》 回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