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清單
TOP

台中文山社區大學

活動剪影pic

活動剪影

「田與溪的微旅行」大肚山紅土旱田農作體驗

田與溪的微旅行
日期地點:11月27日
主  講  人:李安豐 紀錄片導演、攝影講師、作品榮獲多項獎項
 
秋日美好午後,李安豐老師帶領社大學員實地走訪沙鹿,在田與溪間微旅行。
 
解說沙鹿南勢坑榕樹公 的由來, 榕樹公的位置被編列為道路用地,本因遷移他處,但村庄眾弟子等熱心人士與當時鎮公所協調,希望保留原址,且居民沈氏三兄弟慷慨献地,讓原有道路改以圓環方式通行,讓榕樹公壯麗屹立於路中央,守護鄉里,神威顯赫。
 
豐像共好基地 體驗大肚山紅土旱田農作及了解食農教育的重要性,園區有建造「灶」和「窯」各一座,用自然工法,把大肚山紅土、糯米、砂糖混合加入草段踩實製成,另外園區還有許多南勢溪的生態意象,由回收廢棄物製成。
 
南勢溪湧泉流域導覽,南勢溪是一條湧泉溪,也是沙鹿地區的「母親之河」,長久以來提供居民生活上的需要,包括生活用水、洗衣及洗菜等,形成了別具特色的婦女「洗衣文化」。前幾年政府參考日本的源兵衛川,希望營造南勢溪的親水環境,但是成果與當初的規畫有頗大的差距!加上南勢溪上游近年來移入人口增加,民眾反映有家庭 等廢水排入溪中,清澈的南勢溪恐遭汙染,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關注的問題。

大肚山紅土旱田農作體驗,落實在地文化深耕。

 

南勢溪湧泉流域導覽,認識在地別具特色的婦女「洗衣文化」

 

 

 

沙鹿豐像共好基地體驗大肚山紅土旱田農作。

 

》 回總覽